close

  □晚報記支票貼現者 王嫣 報道
  年齡,是李娜反感的話題。反感的不是“年齡”話題本身,而是被人拿去製造話題。所以,當一個叫“年齡”的澳大利亞主流日報(THE AGE,其實人家叫《時代》啦)採訪,採訪的內容還是她洗碗機的“年齡”,李娜真的同意了,挺有意思。
  確情趣用品信再拿大滿貫
  這則發表在 《時代》 報,12月21日體育版的深度專訪,是在卡洛斯在北京的匠心之輪網找房子球學校做的。記者一進門就看見李娜在為英文版自傳《獨自上場 Li Na:My Life》 簽名,同時為雜誌拍照。
  她面前是幾百個孩子。李娜對著鏡子練習笑容,娜氏幽默又來了:“我發現我還沒有牙膏贊助商。”或許這給了那位記者靈感,他問了李娜自己要孩子的計劃,李娜也坦誠相告。“李娜說,在她自己所設想的退役後的計劃里,她馬爾地夫只設想了生孩子這一項,而且是要一個男孩一個女孩。李娜也表示,她願意追隨薑山到任何地方。”
  面對來訪的澳大利亞記者,李娜還談到澳網是她“最喜愛的大滿貫”,親切的感覺就像在家裡。她喜歡墨爾本的氣候,讓她想起武漢;她也喜歡澳網的觀眾,比賽一開始就自動鴉雀無聲。遺憾,除了兩進決賽未能奪冠,便是這麼多年從未順道走進過悉尼歌劇院、悉尼或者墨爾本的海灘。“她盯著獎金呢,每天只是在球場邊的小徑行走。不是在球場,就是在去往球場的路上。”
  “兩次距離奪冠都只差一點點。”李娜說,“特別是今年,我都感覺我真的能摸到獎盃了。希望下個月能成功。”這就是李娜的雄心。她拿著一張照片,比藍色更藍的墨爾本天空,有人用雲彩划出“I(心)Li Na(心)”,如果來年澳網奪冠,這會是一張特別的冠軍宣傳照。
  李娜有能力做NO.1
  接受完這段採訪,李娜很很快結束了北京三周的冬訓,飛抵德國慕尼黑的訓練基地接受身體全面檢查。教練卡洛斯也回到比利時,與家人共度聖誕。
  臨行前,卡洛斯對前來採訪的中國記者介紹,今年冬訓,緊張程度比去年提升了50%,但李娜應對起來沒有特別困難。這正說明她在體能方面進步了,身體機能增長了,心態上也適應了,面對困難的訓練有準備,所以從沒喊過累。
  遙想年初,李娜不止一次跟媒體“抱怨”,卡洛斯的魔鬼冬訓快把她練死了。卡洛斯自己也承認,指定計劃前不知道李娜能否完成。“我們也是在冒險,不知道她的膝蓋是否能承受得住。但她有一個特別優秀的特性,就是頑強。”
  所以,今年卡洛斯繼續加量,絲毫沒考慮李娜已經31歲“高齡”。“年齡對她沒有影響,她在耐力等指標上要遠遠好於一年之前。但在比賽的技戰術方面,我們也在針對年齡改變。比如鼓勵她更多地來到網前,如果打得更有攻擊性,就能減少回合;我正在幫她改進握拍,只是拍面角度作些變化,就能用一種握拍方式打出雙手擊球、反手切削和正手切削來,這相當於在網前贏得了時間,也擴展了控制範圍。”
  身體沒問題,卡洛斯擔心的是,李娜的頭腦是否跟身體同步,也更強大了呢?“世界第三的排名對李娜是肯定,也是考驗,因為她從來沒達到過這樣的高度。我不清楚她能否在新的位置上調整自己,能否成熟應對隨之而來的壓力。”卡洛斯對迎接目前的挑戰依然信心十足,更信心十足地準備再完成一次偉大的飛躍,“上賽季我們實現了一個很偉大的目標,現在我們仍然可以夢想更大的目標。我相信李娜還有很大的潛能,她還能升到第二名甚至第一名,她有這個能力。我相信她能做到。”  (原標題:李娜計劃退役後生一兒一女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h92yhrz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